4.8.11

开放、自由与创造力 ——“We f***ing did it”引起的思考 (2011-08-03)

于文轩

  在刚刚举行的2011年南洋理工大学毕业典礼上,黄金辉新闻传播学院的毕业生Trinetta Chong代表毕业生发表毕业感言,她最后一句“We f***ing did it”把全场的气氛带到了高潮,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也把她带到了舆论的风头浪尖。她的感言被上传到了youtube等互联网媒体,引起了世界范围网民 的关注。

  她为什么要这么说呢?在这么重要、严肃的场合说这个“脏字”是否合适呢?引起了新加坡民众的辩论,就是在笔者的朋友圈里,大家 的意见也不一致。说实话,当Trinetta有感而发说出这句话的时候,作为一名在大学任教的教师,我被深深感动,为新加坡的高等教育能培养出这样的优秀 学生感到自豪,从另一个角度说,Trinetta展示了新加坡高等教育,特别是南大取得的成就。

  对很多人而言,f***ing是一个脏 字,但是语言是活的,是不是脏字要看在什么样的环境下,书面还是口头,使用者要表达什么样的情感。Trinetta脱口而出的这个词,在我眼前展现的是南 大学子们头悬梁、锥刺骨鏖战图书馆和教室的动人场面。在新加坡教书这几年,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南大教师们敬业和学生们的刻苦和认真。想想我每学期给学生们布 置的数目繁多的课内和课外阅读,想想学生进行学期小组研究汇报时因熬夜而红肿的双眼,我心里都很过意不去。我只是学生们在大学四年里碰到的或许最不认真的 老师之一。在毕业的时刻,回想起那些个应试应考的不眠之夜,回想起绞尽脑汁和同学们一起完成研究项目的痛苦和快乐,还有什么能让Trinetta和她所代 表的同学们更好地表达他们此时此刻的百感交集和喜悦呢。说实话,作为南大的一名教员,彼时彼刻,我完全没有感到受到冒犯,我同她一道为我们在过去几年里所 付出的努力、所取得的成绩喜极而泣。回想起我终日打牌、睡觉的大学时光,就是让我有机会代表毕业生演讲,我无论如何也说不出这么百感交集,感叹自己文凭得 之不易的肺腑之言。

  即使在现在,还有人对新加坡的大学生有一些刻板的成见, 认为他们没有活力,只知道背书,没有创新性,只知道尊重权威,唯唯喏喏。我的教学经历告诉我,新加坡的大学生越来越有活力、批判精神和创造力。他们不仅基 础扎实,他们更敢于提问,也敢于挑战权威。在我的辅导课上,每次都有同学不同意我的看法和我展开讨论。第一年,我要求他们组成研究小组对与公共管理相关的 课题进行研究和汇报。他们的表现让我大吃一惊,他们的视野非常宽广,不仅仅是本土课题,他们更多的是国际比较的视野,有的竟然关心梵蒂冈和墨西哥的公共管 理课题。他们的研究方法也让我非常意外,为了支持自己的论点,他们到地铁站、菜市场对普通民众、政府官员、同学、朋友进行访谈和问卷调查。我的那门课是选 修课,他们严肃认真的精神让我都获益颇多。南大商学院的本科生年年都在国际商学院案例大赛上取得佳绩,对外人而言可能有点不可思议,但是以我的经历看,丝 毫不奇怪。扎实的基本功、严肃认真的态度和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南大学生能取得成功的关键。

应鼓励学生张扬个性

  在知 识经济的大潮里,人才的竞争力体现在他是否具有创造力和创新精神。培养创新型人才是新加坡高等教育界的共识。在具有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严谨高质量的教育体 系之外,大学教育最重要的就是孕育开放、自由的大学文化。开放、自由的大学文化,意味着鼓励青年学生张扬个性,表达想法,让他们异想天开、胡思乱想,在思 想和观点的碰撞中成长和获取新知。过早地告诉他们什么时候、什么地点、什么场合什么可以想、什么可以讲和什么不可以想和讲的“一片好心”会扼杀他们的活力 和创造力。我们不能要过早“成熟”的小大人,我们要的是活力四射的无拘无束的自由人。南大新校长安博迪教授有一次在校报发表文章,深有感触地说,南大的学 生改变了很多人对新加坡大学生的看法。不少学生在路上碰到他,会问他问题和提出自己对教改的建议。在我看来,Trinetta的有感而发,正说明了南大正 在形成的开放、自由的校风,这是新加坡各级教育工作者,南大历任校长和全体教师努力的结果。试想,在一个没有活力、非常约束的环境里,在一个重大的场合 中,一个刚毕业的年轻人战战兢兢、束手束脚,讲任何话前都先自我审查一遍,什么能说,什么不能说都要深思熟虑,这会是多么无趣的场面,这样的活动又有什么 意义。

  Trinetta被同学们票选作为自己的代表,能在一个很重要的场合无拘无束地讲一句可能很多人认为不恰当的话,从一个角度 也说明了南大以及新加坡社会的开放和自由。在某些国家,在大学的毕业演讲由谁来发言,学生们自己是没有发言权的。学生的演讲稿也早早提交被审查和修改。在 那样的氛围里,Trinetta这样的发言是断断不会出现的,那样的毕业典礼注定是无聊乏味和很快被人遗忘的。

  Trinetta的感言 虽然是即兴的和发自肺腑的,但是她落落大方,演讲的语调和语速都非常得体,在最关键的一刻画龙点睛,将整个毕业典礼的气氛带到了最高潮。这场毕业典礼不仅 仅是毕业生终生难忘的,也引起了媒体和国际教育界对新加坡高等教育和南大的关注。从这个角度说,这是多么有效的大众传播。在我看来,她引起的争议绝对是利 大于弊。

   当然,笔者在这里并不是鼓励学生讲脏话,但是我们教育的目的是张扬人的自由和个性。过多的谴责和责备年轻人,只能扼杀他们的天性和创造力。退一万步 说,Trinetta确实说了不合适的话,这次的经历对她而言都是成长过程当中的重要一步。这个教育的效果,不是事先训诫和审查可以达成的。

可能有的人会担心,笔者的称赞会助长学生在毕业典礼上说脏话。其实这样的担心是大可不必的。这样的担心是假设我们的大学生都是幼儿,不懂什么时候应该有什 么样的行为,在这样的担心培养出来的学生是不可能有活力、创造力和担当的。我个人是很鼓励学生在毕业典礼的致词里,利用这个机会展现自己的才华和活力。我 不认为故意说脏话可以达到这个目地。就算Trinetta这次说的是脏话(尽管我不这么认为),下次演讲者再这样说就是东施效颦了。我很期待下次毕业典礼 中,我们的毕业生能以更有创意的方式给我带来惊喜。

  作者是南洋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院助理教授,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