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11

毕业典礼爆粗口事件的反思(2011-08-04)

陈晞哲

观点碰撞

  有别于往年的循规蹈矩,本届南大的毕业典礼出现了一个令人瞩目的另类焦点。引起舆论哗然的是一位毕业生代表,在致 词时爆粗口的脱序演出。就连远在国外的朋友,也从网络上看到这个清秀女生致词的画面,并捎函问我这个南大校友有何感想。本来对这起小风波不想置喙,但在了 解整个事件的始末,并看到女生的自我辩解和各方的迥异反应后,我反而产生了不同的联想和省思。

  以感性的角度而言,庄严的大学毕业典礼是 莘莘学子开启职场生涯前的一场告别式,标志着人生迈入另一阶段的新里程碑的开始;从理性的思考出发,出席典礼的毕业生和来宾都须遵守服装和仪容的准则,因 此在神圣的殿堂之上突然爆出一句不合时宜的粗话,突兀尴尬的场面所引起的震撼,当然会成为巷议的热点话题。

  一般卫道人士大加挞伐的,不 外是场合不适当的问题,甚至是审思道德教育失败的慨叹,那也许是大家都公认、不容扭曲的事实。然而,更值得注意的是,个别跳出来为女生缓颊甚至辩白的“支 持者”,当中不乏女生的同侪、老师,还有在职任教的讲师在媒体撰文,宣称那种即席表现是合乎温馨自然、张扬自由性格的开放风气,甚至谓之“感人肺腑”云 云。

  我必须承认,对于那个“出口成脏”的女生,我也认为没有苛责的必要。因为,只要熟悉当下新生代的语言风格,就能明了那个字眼其实很 多时候已变成他们的口头禅,在他们日常纯熟的运用中已脱离了原始粗暴的含义。若真要设下基准,那也是个人涵养的问题。令我讶异的反而是那些旁人为她辩解的 理由,除了同侪对她的“大胆”表达钦慕的支持之外,同校的讲师还以“悬梁刺股”等寒窗苦读的典故,来“阐释”她那一刻脱稿演出的激昂心情。

   作为过来人,我相信许多走出象牙塔的人都经历过苦读应考的磨砺,那种焚膏继晷的记忆永存心底。尤其是在撰写毕业论文的日子终于画下句点,披上礼袍领到文 凭的那一刻,心情的激荡肯定终身难忘。然而,作为一个被选为致词代表的优秀毕业生,感动的刹那不应当只有那句秽语可以表达心中澎湃的情绪。在许多海内外的 著名学府,毕业典礼上不乏真正感人肺腑的致词,而且都不需要搬弄粗鄙的市井语言来强调亲和力。

  纵使舆论沸腾,身为事件主角的女生在面对 媒体时一派淡定,措辞中也不认为自己坦然表达情绪的方式有错。或许,站在她的新世代思维的立场,她是没有错的,错的反而是不同世代理解上所弥生的代沟。毋 庸置疑的是,毕业自大众传播系的她,在本来平淡无奇的毕业典礼上,成了万众聚焦的主角,弗论评价是褒贬的正反两极效应,她的曝光率已在本届甚至历届毕业生 中居冠,风头更是盖过了许多学术成绩出众的同届同学。

  在这个风驰电掣的时代,不论在任何领域,为求出位者会使出浑身解数,即使是负面新 闻也在所不惜。在功利至上的今日社会,所谓的传统价值已不合时宜,硬要把它套在新世代身上只会自讨没趣;只是更令人叹为观止的,反而是那些为一己立场拼凑 歪理,有意识地将普世价值移形换影、模糊是非的人,强辩之词比那句刺耳的粗口更令人拍案惊奇。

作者是一名商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