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11

成绩不是一切 (2011-02-15)

李佳纭

  或许,有些人觉得,在新加坡要奢谈成绩不是一切是一件荒谬的事。在新加坡,孩子成绩不好让家长们感到困惑。没有好成绩,该怎么在竞争激烈的环境求存?在“智者生存”的社会里,成绩就是为了争取“铁饭碗”。因为好成绩已被社会定成有“钱途”。所以有好成绩,薪水也会丰厚,前途一片光明。

  其实,强调考试成绩至上,反而使得教育真正的意义被模糊了。在无形压力的压迫下,学生们往往会忘了什么是正确的学习,一味认定成绩是最重要的。社会强调的是“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意思是只要把书读好,得到好成绩就有享不尽的好生活吗?

  那么,教育的意义是什么?我认为,我曾经就读的达善中学的前任校长杨女士(Mrs Yeo Chim Nam)是其中一个了解教育真正的意义的人。成绩固然重要没错,可是校长更注重学生全面的发展。每一位同学都务必参与课程辅助活动。因为校长相信,这将有助于学生们的身心发展。最让我赞叹的是,校长也不忘教育我们唱国歌和讲信约的重要性。她要求每一位同学都懂得国歌的意思,也要我们唱国歌时发音标准。让学生们不忘记自己的根,让他们饮水思源是教育的核心。如果一个人不知道自己的根,成绩再好,只不过是一个空壳。

  有的时候,就是因为太过重视成绩学生才会忽略学习过程。忘了享受学习过程的乐趣。因此,回忆学校时只用贬义的形容词形容,比方说沉闷和无聊。有的时候,就是因为太注重成绩,才会限制自己的才能。无法把能力发挥潜能是教育的一种损失。总之,成绩不能衡量一个人的智慧。成绩只不过是一个数字的代表,反而是我们为那数字附上了意思。教育者应该把这一些概念灌输给学生和家长们,让他们了解教育真正的意义。应该注重的事包括了让学生发挥创意、身心发展,等等。

  最后,我想分享比尔·盖茨(Bill Gates)说过的一句名言:“我曾经在一些考试中不及格,但我的一个朋友全考上了。现在我的朋友是微软的工程师,我却是微软的业主。”盖茨以自己的人生经验说明,成绩不是一切,最重要的是怎么学以致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