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10

别让孩子沉溺于华文难学的想法 (2010-05-06)

自从教育部长黄永宏宣布教育部将检讨华文在小六会考的比重后,我便一直在思考这个课题。我感到左右为难,心里不断挣扎。我的两个女儿经历了目前的制度,二女儿去年才参加小六会考。我的儿子,则将在明年面对小六会考。所以,这个课题对我来说是非常切身的。

  我在求学时,是以马来文为第二语文,一直到A水准。在家里,我们基本上是用英语沟通,我的孩子几乎完全不看华文电视节目或电影。他们看的是英文书,朋友之间也全用英语交谈。因此,他们在学习华文上有点困难,在小学时也都选择不修读高级华文。

  我的二女儿目前在南洋女子中学就读,根据学校规定必须修读高级华文。她读得很辛苦,但有学校和补习课的帮助,还是能够及格。我们都同意尽一切努力,让她可以尝试克服任何障碍,最终取得突破和成功地掌握高级华文。

  我们的努力获得了一些成果,让我感到相当自豪。然而,我同时也得注意这些努力不会对她的其他科目造成太大的影响。

  在补习老师的帮助下,我另外两个孩子在华文的表现还令人满意。他们的成绩不是特优,但当我得知在新加坡女子学校中三的大女儿,第一学期的华文表现是在最优秀的10%之内的时候,我非常雀跃。

  总而言之,虽然我本身会欢迎减少华文在小六会考的比重,但客观地说,我并不认为如果我们不强调华文,我的孩子和其他学生就会受惠。如果有推动力促使他们争取更好的表现,孩子是能够克服挑战的。

  如果我们一味迁就他们,让他们沉溺于华文很难掌握的想法,我们绝不可能取得让我们感到自豪的高水平双语。

  中国学生来新加坡两年后便能掌握英文,我们在幼儿园(至少)便开始接触华文的孩子,没有理由不能学好华文。

  所以,我们不应该调低华文在小六会考的比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