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09

孩子成绩不好到底是谁的责任 (2009-10-14)

陈健

  孩子成绩不好到底是谁的责任?有的说是老师的责任;有的说是孩子的责任;有的说是家长的责任。读了下面这段话后,也许我们会体会出一些道理:

  “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子不学,非所宜。幼不学,老何为。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为人子,方少时。亲师友,习礼仪。”

  这段话大意是说,父母只喂饱子女而不教育他们,这是做父母的过错,老师如果不严格要求学生,这是老师的懒惰、不尽责。反过来说,为人子女如果不用心学习,也是不应该的。少年时不学好,不明白做人的道理,长大后有什么用呢?玉石若不经过琢磨,就不能成为宝贵的玉器;人如果不能接受师长的教导,没有努力学习,就不会懂得做人做事的道理。为人子女少年时,要多接近好的老师和好的朋友,接受教导和规劝,才能学习待人处世应有的礼节和态度。

  每年开学的第一天,走进课室我都会问学生一个同样的问题:“你们为什么要读书?”一半的学生吱吱唔唔答不出一个所以然,而另一半的学生回答的口径几乎都是一致的:“长大了可以赚多一点钱。”如果再继续追问:“赚多点钱是为了什么?”一半的学生变得哑口无言,剩下几个学生的回答口径也是一样:“可以买很多东西,可以住大房子……”

  这样的回答真的让我陷入沉思:是老师的教育出了问题,还是父母的教育太现实,或是社会的影响力太强?何谓长大后做一个有用的人?何谓长大后为社会或国家做出贡献?这似乎在他们看来是事不关己,或非常陌生的问题。

  每每这个时候,我都会和学生们先讨论一下学习的目的在于什么,让学生在新的学年段里能纠正一下学习的态度,明确自己学习的目的。让他们明白:到学校学习是为了懂得做人做事的道理,以及待人处世应有的礼节和态度。同时让他们明白:读书是自己的事情,父母、老师只是起到教导和引导的作用。当然也不免教导他们: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道理,但学生们能真正明白和体会到多少,也让我发出质疑。

  作为孩子的家长,教育孩子是不可推卸的责任。在孩子进入学堂之前的几年,家长作为孩子的启蒙老师,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三岁定终生,这句话有点言重,但也看到孩子启蒙教育的重要性。“养不教,父之过”,但不少家长反其道而行,他们认为:我把孩子交到学校或补习中心,如果孩子的成绩不好就应该是老师的责任。

  老师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作用,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如今的老师却倍感教育的难度。难以应付的教务,难以应付的家长。教务的工作量比教学的工作量重,这似乎偏离了教育的目的。家长的投诉应接不暇。教不严,师之惰,这看似很合情理,但在如今的学堂,管太严,将会面临家长的投诉,管太松,也会面临投诉,老师要怎样去拿捏,真是左右为难呀!

  教育子女是父母的天职,教导学生是老师的职责,用心学习是孩子应该做的事。教育孩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千万不能急于求成,拔苗助长的后果,只能带来“伤仲永”的教训。父母、老师、孩子三者应相互配合,各尽其职才是万全之策。

8 comments:

Unknown said...

娄广云
我非常同意教育不是单方面的说法。虽然说严师出高徒,但学生不肯埋头苦读,不肯奋斗的话,再好的老师也不可能教好的。所以最主要的还是学生要求上进。同时家长也要看好自己的孩子,对他们灌输正确的价值观以免他们误入歧途。因此身为家长要从孩子很小时便教导他们,使他们分辨是非黑白。家长也不要凭孩子的片面之词便已为老师对孩子很严厉而向校方投诉。这会使孩子再也不怕老师,老师将会失去威严,认孩子以为老师是管不了他的。他便会从此更嚣张,使老师再也无法管教。

nigalxlite said...

欧镇玮 (26) 3F

在关于孩子或学生的学习方面,我坚决认为父母及学校背了庞大的责任。孩子通常是
跟父母接触的,所以父母若不好好管教孩子,他们的成绩不优异也不是件奇怪的事。
除此之外,学校乃学生的第二个家,他们在学校的时间并不比在家少,所以老师也
带这一定的责任来教导学生,帮助他们考到好成绩。
所谓‘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这两句也代表了一个孩
子的成长其间,必须有这父母及老师的正确教导。教育子女是父母的天职,教导学
生是老师的职责,用心学习是孩子应该做的事。教育孩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千万
不能急于求成,拔苗助长的后果,只能带来“伤仲永”的教训。父母、老师、孩子
三者应相互配合,各尽其职才是万全之策。

Unknown said...

黄献维 (23) 3F
新闻读后感
孩子成绩不好到底是谁的责任 (2009-10-14)
读了这篇新闻报章后,我同意作者的看法。是的,孩子的成绩好不好大家都有责任,所谓“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子不学,非所宜。幼不学,老何为。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为人子,方少时。亲师友,习礼仪。”
孩子在少年时十分重要,如果不学好,不努力学习,就会不明白做人的道理,长大后一定会被社会忽视。当然,如果老师不严格要求学生,这是老师的懒惰、不尽责。如果父母只喂饱子女而不教育他们,这是做父母的过错。从这可以看出大家的行为都可以影响孩子的成长。
身为孩子的家长,他们都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而他们的所作所为都会影响孩子。所以,他们应该树立旁样给孩子学习。老师也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作用。家长应该了解老师的工作量重,而相信他们会管理好。
教育孩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是,只要父母、老师、孩子三者应相互配合,孩子长达后一定会成为一个优良的人

BabyCryst said...

柳正杰 (15) 3I

俗语说“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从这十二个字中,我明白了两个道理。父母喂饱孩子而不教育他们是父母的过错。老师不严格教导孩子是因为老师懒惰。
所以孩子成绩不好到底是谁的责任?
我同意作者所说的,不应该只是老师,父母的责任。孩子要承担根大的责任。无论老师,父母如何苦心,费时的去教导孩子,孩子诺不肯听不肯学也是没用。
作者说到,他在开学的每一天都会问学生为何要读书。一半的学生吱吱唔唔答不出一个所以然。而另一半的学生回答的口径几乎都是一致的:“长大了可以赚多一点钱”。我想那些答不出的学生心理以有了答案但可能不好意思说出来。“因为父母要我读的”,可能就是他们的回答。
还有那些说要赚多一点钱的学生有可能本身是个爱钱的人但我想那只是一个父母个给孩子读书的一个借口罢了。
综上所述,孩子成绩不好到底是谁的责任?我认为是孩子的责任。

Anonymous said...

吕建扬(13) 3I
读罢这则新闻,我对此课题感触良多。从作者的词句中,我了解到孩子的成绩始始终终使得靠自己对学习的态度。“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在我眼里,这句话其实已不适合形容今日的社会了。古代时,孩子们离不开父母,因此社交圈仅仅只限于自己的家庭而已。环境对个人的性格切切相关。古代时,孩子们看到父母长辈的一举一动就会一一效法,家庭若成员们都是君子,孩子长大后也应该是个君子。如果家人都是坏人的话,孩子长大后也好不到哪里去。至于古代时的老师,多数都是严厉的好教师。再加上学生父母都委托老师好好管教孩子,孩子们也应该会很听话。但是现在的社会都全然不同了,父母双亲都忙着上班以支付庞大的家庭开销,没有时间灌输孩子为人处世。教师们要好好管教学生也很难,因为打学生,父母会投诉,学生也懂得如何滥用法律“保护”自己。这么一来,今日的孩子如果要成绩好就真的得靠自己的学习态度了。

Wenbin said...

读了这则新闻, 我感触良多。我认为在孩子的学习上,父母和老师都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在家里,父母应该教导孩子一些道德教育,在学校,老师则把知识传给学生。当然,学生本身也应该对学习有兴趣。如果这三方面都达到的话,我相信学生是能考到好成绩的。如果学生考不好,就显示在其中一反面出了差错,只要仔细想想,是能够找出病症的,然后我们应该对症下药,解决问题。学习的道路未必是一帆风顺的,我们是会遇到许多的挫折,但只要父母,老师和学生互相配合,我相信再多的困难也是能克服的。

黎汶傧3F

leominglong said...

梁铭龙 (15) 3F

读书是孩子们应尽的责任。老实说,父母得养家中的老少,还得承担工作与家庭负担,实在是很辛苦。现在的孩子们大都在家都有补习,有些几乎每科都补。这样一来,不只带给孩子们烦恼,也加重了父母的负担。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孩子要懂得自律,学习是要抱着认真的学习态度。然而,学校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老师们在教学时,必须耐心及细心地教导学生,也给与那些学习较慢的学生资助,如放学后加课,而不是忽略学生,急于求成,拔苗助长,因为结果将带来“伤仲永”的教训。 父母必须与老师们并肩合作,已给与火孩子最好的学习环境,培养良好的学习态度,而不是把全部的责任都推给学校,毕竟老师又不是学生的父母,没有太多精力去管教每个学生。

‘一寸光阴一村金,寸金难买寸光阴’,现代人生活步伐快,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这是因为,新加坡是个小国,没有天然资源,所以必须靠人才以带给国家次序繁荣。因此,我国逼不得已严格加强教育制度,使那些学习能力较慢的学生觉得自己被排侧或忽视了,也觉得自己没有前途。现代的孩子们在父母的唠叨几劝导下,都觉得读书就是一切。但这并非事实,我认为家庭关系及健康比学业成绩更要,不能为了读书而牺牲了陪家人的时间。因为这会造成孩子与父母的沟通际关系疏远,也会让孩子觉得读书压力,烦闷,心情也不开了,因此可能会最终造成家庭分裂。但许多父母却忽略了这一点。他们都认为只有好成绩才能带给家庭快乐与骄傲,所以他们都 强逼着孩子们读书,以争取好成绩。然而,他们忘了孩子们最需要的就是家庭的关怀与支持,而且读书又不是一切,生活也不只是限于读书。世界上有许多工作,许多机会,只要把握住机会并发挥自己的潜能,再加上浓厚的兴趣,也一样能取得成功。毕竟工作上的成功不只是以优良的学业成绩取决的,大部分是靠以个人坚强的意志力及逻辑能力而创造出的。

总而言之,我认为尽管一个人的学业有多好,工作经验最总才能取决一个人的成功。学生除了读书之外,也得多出外运动以保持身心健康,也有帮助解压。家长应该多与孩子沟通,以增进家庭关系,也多带他们出外互动,增广见闻。政府应该考虑我国的教育制度,整天逼学生读书,只会培养出更多蠢材,而不是天才。

Anonymous said...

对于此新闻的标题,我认为孩子有最大的责任。

家长们每天都出外工作,就是为了赚更多钱养家。因此,他们更本没有时间教导孩子及教育孩子。

老师们虽然有更大的责任,可是老师的能力也有限。在一个很大的班教书时,老师不可能有时间照顾到每个学生的需要。

所以,孩子成绩不好当然是他们自己的责任了!

竟然是这样,那要孩子们考到好成绩的方法有什么?我认为对孩子最有用的方法有以下几点:

第一、 孩子们读书时要持之以恒,不要半途而废。如果他们在读书时遇到困难,他们应该尽快向老师们求助。

第二、 孩子们应该预习和复习,使他们能够好好掌握那个课文,或者是那一类似的考题。

第三、 孩子们都应该照顾好他们的身体,必须运动,吃富有营养的食物和平时早睡。这才会促使孩子们的脑时时保持清醒,有能力考到好成绩。

当然,老师们也应该尽他们最大的一份力来教书,使孩子们对他们所学到的东西深感兴趣,给予他们读书的动力!

家长们虽然忙于工作,可是他们也一定要忙里抽空,帮助孩子们解决他们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