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09

从口试题“欢送会”所想到的 (2009-09-12)

顾建忠

  今年小六离校会考(PSLE)被家长投诉华文口试题目两天程度落差大,家长直呼不公平(见8月31日《联合晚报》报道)。因为第二天题目中出现的是教师欢送会的图画,“欢送会”对本地考生相当陌生,不少考生误解为教师节庆祝会。很少学生提到“欢送会”。

  我了解了一些参加今年会考的小六学生,得到的一些回答让人哭笑不得,不得不引起我们的反思。我问:“你知道什么是欢送会吗?”一个学生竟然说:“是老师去世了”(因为图上的白板上画了一个伤心的表情,估计他因此推理出来的答案。)

  当我解释了欢送会的意思后,一个学生竟然说:“我才不伤心呢,我恨不得他去死呢!” 他的回答差点没让我晕过去,当然这只是个案,不能代表大多数,可是从中可以看出一些师生之间关系紧张的端倪。

  刚刚过了教师节,想必学生们轰轰烈烈地买礼物,老师们开开心心地受礼物,庆祝教师节变成一种商业的形式了,当然,作为老师们,能在每年的这天被学生的行为所感动,可是余下的364天呢,能得到学生的真心的爱戴么?

  这也让我联想到我们几年来一直在谈论的体罚问题。该不该体罚,该如何体罚的问题,教育部为实行体罚制定了一套标准的程序,结果,学生好像得到了上方宝剑,更加肆无忌惮:你奈我何?教师们噤若寒蝉,明哲保身,难怪乎,师生关系如此的紧张。

  仅在几十年前,新加坡在甘榜椰林的学校中,师生关系非常融洽,家长放心地把孩子交给教师管教,记得本地戏剧界韩劳达先生在好多年前执导过一出话剧《椰林学校》,就是描写了当时的情景。

  时过境迁,在目前这个商业高度发达的社会里,师生关系应该怎样才能和谐,当真的欢送会来到时,学生们真的能像白板上所画的那张伤心的脸一样,感到真正的难分难舍吗?值得我们深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