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9

礼让由自己做起 (2009-01-29)

● 芦尚飞

  22日《交流站》的《让座不一定反映国民素质》一文,令我读后对作者想表达的观点很不明白。

  社会的繁荣发展带来工 作的竞争与压力,使得人们身心疲惫。下班后,累了一整天的民众大多数都会乘坐巴士或地铁回家休息,途中就会碰到让座问题,如果每个人都只想到自己累,需要 坐下休息,对于周围的老、弱、病、残、孕人群都视而不见,或闭眼假寐以对,真的能视为一种可以被社会接受的行为吗?

  每个人都有父母、长 辈、妻子、儿女,当你的家人和你一起乘坐车的时候,你身边的老人,或妻子抱着小孩在非常拥挤的车上摇晃时,你是不是希望有人让座?如果有人让座,你是不是 会很感谢对方?我乘车时,碰到老人孕妇,都会让位,如果别人先让,我会觉得他的人品好,素质佳,给我留下很好的第一印象。我不可能笑他呆、笨,相信别人也 会有相同看法,周围的人看到让座行为会受感染而学习,并共同发扬这种精神。

  我个人赞许韩国和台湾人在乘坐地铁巴士时,自发自动地不占据“优先座位”的做法。这是良好的社会风气,不能因为自己还没有做到,就漠视别人比自己优良的一面,承认和学习别人强项是另一种可贵素质。

  人的优良素质与品德应是发自内心的,不是受到社会规范压力的违心行为,由善良之心作出的礼让行为,也不需要回报。但若每个人都能够自发自觉,从小事做起,从言谈举止做起,有着一颗善良的心,到哪里都会受人尊重。

4 comments:

jetty(奕朝) said...

礼让的定义很简单就是把自己的座位让给比你需要这个座位的人或让路给别人走。


有了礼让精神的人会带来什么好处呢?
第一,人的优良素质与品德应是发自内心的,不是受到社会规范压力的违心行为,而是善良之心作出的礼让行为,这种行为是不需要回报。但若每个人都能够自发自觉,从小事做起,从言谈举止做起,有着一颗善良的心,到哪里都会受人尊重。

第二,这会促进新加坡的名誉因为外地来的旅客看道这种有礼让精神的现象,他们会留下美好的回忆。新加坡是个多姿多彩的现代城市,加上有了这个礼让精神,这会增加我们在旅游产业的名誉,有个良好的形象。
旅客一旦增加,我们国家的经济状况会好转。尤其在这次的经济后腿,旅游会增加我们国家经济的状况。


新加坡现在正在面对人口老化的问题。为了改进这个问题,我建议在家庭方面,家长们应该多多教育自己的孩子要有礼让的精神。
例如,在巴士或地铁上,倘若看到了行动不方便的人士,要让位给他们坐。在学校方面,老师们应该教导学生们在这种情况里要做出怎么样的行为才算正确的。

总而言之,如果大家都有礼让的精神,那么不止新加坡而是全世界就会变得更美好。
趁现在的情况还没恶化,我们应该早日对症下药。一旦世界变得更美好,我爱你,你爱我。那,世界就会变得一个好住,好玩和好工作的地方。

aura piggie said...

我是3F的林华旭。

读了这则新闻,我越来越憎恨这个世界了。明明每个人都知道礼让是一种美德。但是他们却‘知法犯法 ’, 假如有一天每个人都对礼让精神有着同样的想法,不肯让座,想必这个世界将会变得很残酷。当你看到这种新闻的时候,你都会觉得有些人这样做是不对的,而你又觉得那些人又很可怜。其实你只会批评别人的坏处,而却没发觉到自己也是跟别人一样,是个害群之马。

只要你自己能为这个世界而改变,你身旁的人都会被影响到。其实家长也可以从小就栽培自己的孩子。在巴士或地铁上,假如看到了残疾人士,我们就应该让位给他们坐。在学校方面,老师们可以教导学生们在面对这种情况时要做出怎么样的行为才算正确的。

礼让精神其实是人人得知的,每个人却没把这种精神表现出来。如果每个人都可以把这种精神发扬光大,相信我国会变得跟文中所说的国家一样。

- [ wanxin ] said...

我觉得得这则新闻所说的没错。 如果礼让不从自己做起,没有人回想去做的。当别人看到你这么有利让精神,自己自然而然也会有礼让精神。

如第二段所说,每个人都有累的时候,但这不代表,一定得做下来,是为别人想想,最总你会在别人眼中留下一个印象。

第三段又提到了印象,但做某件事难到真地为了印象吗?我觉得做好事,根本不用在乎别人的眼光,而是自己觉得做得对就好了。
所以,当我在乘搭地铁或把士时,我都回族懂得让那些比我更需要的人。若不能做到这件事,宁愿不坐,站住就好。

所以,第四段所提出的优先位,有好有坏。如坏:这只能让别人出丑,但如果哪个人脸皮厚,那么,更需要位子的人得受苦。如好:这能提高人的同情心,良心,让别人有这个位子坐。

我非常认同最后一段所说的。‘人的优良素质与品德应是发自内心的,不是受到社会规范压力的违心行为,由善良之心作出的礼让行为,也不需要回报。’如果人人都可以一辆新作某件事,会让别国向我们学习,迈向更美好的将来。但如果做不好,这也会代表了国人对某件事的态度。如果这件小事都做不好,将来怎么做更大型的事!

Jinn Liang said...

郭晋良 3I

我读了这则新闻,觉得现代的人越来越不会为别人着想,实在让人感到悲哀。所谓:“树上无风枝不摇,海上无风浪不高”,事出必有因。原因可分析如下:

其一,现在多数的父母亲双双都闹空城计,把照顾孩子的责任交给佣人,甚至把孩子一个人放在家里。这造成孩子没有学到正确的价值观如基本礼貌与礼仪。因为父母的疏忽,造成了孩子的品格差劲。

其二,现在的人总是把自我为中心,不会为别人着想,造成基本礼仪也没有了。

如果这个现象继续下去,我国就无法成为一个优雅的社会。因此,我们应该做出以下策略:

第一,父母亲应该灌输孩子正确的价值观,让孩子走上正确的道路,成为一个品格高尚的人。

第二,孩子的品德,学校也有责任。教师们除了教课本上的知识以外,也应该灌输学生正确的价值观,让学生学到学到正确的礼仪。

总而言之,礼让精神等礼仪都得从小耳濡目染,孩子才能记在心里并知道它的重要。所谓亡羊补牢,未为晚也,我们应该早日对症下药,这样,新加坡才能成为一个优雅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