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09

应以朗读加强语文学习 (2009-09-17)

陈健

  “读书声,声声入耳。”如果你去过中国的学校,尤其是小学,你都会有这种切身的感受。然而在新加坡,我们却很难有这方面的体会。

  新加坡的学校没有开设专门的晨读时间,这让学生失去了一个很重要的训练机会。上华文课老师对朗读环节也普遍不重视,有些老师上课时只是范读一遍课文了事,而有些老师则让学生默读即可,更别说分角色朗读,一般都是让大家齐读一遍,课堂显得沉闷而无生气。平时老师要学生朗读,学生也只是“轻言细语”。

  由于不重视对学生朗读能力的培养,一些学生读起文章来口齿不清、语句不畅、表情木然……

  “哑巴”语文违背语文学习的规律。声情并茂的朗读是一种情感体验和审美活动,能够通向作品的深层,而仅靠做题和授课只能训炼学生僵硬的“考试技术”,根本无助于学生对文章的情感领悟和语境理解。我认为不论课时多少,老师都必须安排足够的朗读时间,有计划地训练学生的朗读能力。

  语言能力是一个人最基本的素质修养和生存能力的体现。语言和智力密切相关,通过朗读过程中口齿、发音等环节的训练,可以锻炼大脑的思维能力。12岁之前是语言学习的黄金阶段,这时对中小学生特别是小学生的朗读能力的培养尤显重要。校园里朗读的缺失将给孩子的综合素质培养留下缺陷。

  因此,我认为学校应该重视学生的朗读,特别是对于低年级的学生,让学生们在大声朗读的过程中提高朗读水平,进而加强对文章的情感领悟和语境理解。

9 comments:

low said...

我同意作者的想法。我认为新加坡的学校应该培养本地学生的朗读能力。这是因为如果学生从小没把华文字的发音学好,将来他们长大后想改掉错的发音就非常的困难。身为一名中学生,我发现我们上课时其实没有什么朗读课文。这可能是因为老师觉得由学生来朗读会比较闷,所以多数的时间是由老师来念,而且,我也认为本地学生的朗读能力很差,他们在课堂上朗读和他们私低下谈话的声量与语调及速度都完全不同。这说明了学生们在课堂上的“不愿意”朗读,所以才会显得沉闷而无生气。有些学生修读高级华文,但从他们朗读的方式便难猜出他们竟是高级华文生。虽然本地的考试多数是考写作能力,但朗读一定会加强我们学习能力,更不用说是写作能力。

刘荣耀(18)3I

Unknown said...

我对这则新闻感触良多。我认为,学校应该重视朗读,以朗读加强语文学习。
近年来,教师只注重不厌其烦地讲解和乏味地说教,学生则习惯于不知疲倦地做大量书面课文.这样做不只使学生们对华文产生了错误的影响,也忽视了朗读在语文教学中的重要用处.
朗读可以使学生在正确掌握普通话的基础上提高学生口语表达能力,从练习正确发音开始逐步做到语音标准.
朗读也可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使他们逐渐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生在朗读的过程中会随着读的不断深入而产生疑问和不同的情感体验。学生们这样可以通过谈话、讨论、补充等的方式发表自己的见解和体会。久而久之,学生主动地发表意见渐渐地养成良好习惯.
所以说,朗读是很重要的.要改变方式,学校需要开设专门的晨读时间,加上教师需要使学生充分和专心地读,在读中整体感知,在读中有所感兴趣.并学习华文变得更容易了.这样语言能力的基础掌若得好学习华文变得更容易了.
陈文斌

Javier said...

朗读在许多的学生的生活中,根本不存在。就是因为这个问题,许多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非常地差。朗读习惯,不只是学校单单的责任。在家时,父母也应该多给孩子们多看一些书,让他们学多一些生字,以便加强他们的表达能力。这样一来,学生的成绩会进步,以后长大到这个社会里工作时,可以比较容易地和别人沟通。如果语言的表达能力不足,要另外一方明白你在说什么,将会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因此,我们应该从小就把朗读书本当成一个习惯,而不是长大了,发现语言表达能力不足才开始临时抱佛脚,开始朗读的习惯。

郑至尧
3F

Anonymous said...

吕建扬(13) 3I
阅读了这份报章后,我并不同意以朗读来加强语文学习的教育方针。中国人为什么能够掌握好华语,纯粹是因为全国人民都在讲华语,四处看到的,听到的,学到的全都是华语一个语言。在中国,华语没受到任何“污染”,不想在新加坡,平民说的是参杂语言。对一个刚刚学习语言的人来说,环境会影响个人对语言的学习态度以及说话习惯。在新加坡,平民大多不重视华语的正确用法,因此,孩子们都跟着。久而久之,错的发音或语法都不知不觉地变对的了。政府也想以朗读帮助学生的发表能力。我认为态度与自信心才是关键。朗读只能帮助个人对某些字的正确读法的认识,不能壮胆,增加个人表达的自信心。综上所述,政府的以朗读加强语文学习教育政策是无效的。最重要是得设法增加学生们的信心,再来使用各种教材让学生对语言感到兴趣,最后教导学生语法。这些步骤虽然在迅速进展的社会上来说十分耗时耗力,但在长远的角度上看,是必须的。虽未上梁不正,下梁歪。今日的孩子们都是明日国家的栋梁,将会当后代的“上梁”。只有搞好今日的“上梁”,将来语文这方面就无后顾之忧了。

仙人掌 said...

读完这篇报道,我了解到朗读的重要。朗读有助于阅读能力和理解能力,更能使读者了解文章深层的意识。朗读并非只是张嘴读一读而已,朗读是一个人专心地投入感情的去欣赏一篇文章。在这篇报道中,笔者提到语言能力是一个人最基本的素质修养和生存能力的体现,而我也同意他的观点。一个人的修养品德通常都表现与口唇之间,一个讲话口齿不清的人和一个讲话非常流利的人给人的影响是截然不同的。
我认为本地学校应该开设晨读时间,好让学生能在这段时间里好好的朗读课本,以促进自己的朗读和阅读能力。学生在朗读的同时也能流露出自己的感情,使这节朗读时间充满生趣。
总的来说,我们应该多朗读以加强华文水平。

施友炜 (27) 3I

BT5 said...

  我是3F的宗宏。
  我认为老师确实要让每个学生好好地在课室里朗读文章给同学们听。这样不但会加强学生的语言能力,还会渐渐建起学生们的自信来与人们沟通。
  一个例子就是新加坡学生上华语课。我本身觉得有些老师会在那一两节课只是让学生们用耳朵听老师讲课,用眼睛看老师在白板上的字,用手来写抄下资料,但却没有让学生们用最主要的器官,那就是口来讲华语,来体会一下怎样用正确的口音说华语。
  我认为学生们唯一能大声地朗读就是在华文课时,因为学生只是有这个机会来受老师的指导而且同学们都会在那此时仔细听学生朗读,听出不正确的地方。所以朗读久了以后,就能自然地讲华语与别人沟通。
  当然,也不能只靠着华文课时来练习,学生们在家里时,与家人沟通时可以把自己想要讲的话想象成课本上的字,然后以比较自然的态度讲话,这样也可以加强语文能力。
  综上所述,无论是什么语言课,我认为老师们应该让学生们多多朗读,因为朗读虽然对老师是小事,可是对学生们将来的语言能力会有很大的帮助的.

Helping Hand said...

"应以朗读加强语文学习 (2009-09-17)"

对于这张报章报道的内容,我觉得他所说的是非常有道理的,而且值得大家去慎重地思考。我国的学校是要多重视华语这个非常重要的语言。不但我们长大以后,做生意时,需要常常地使用它,而且现代的中国发展成为强国,现代的年轻人或学生们以后很有可能到中国谈生意等。如果连基本的华语都不能跟生意合办说好,那我们就能休想保持那份工作机会了。
我认为学校,父母,和政府都应高采取对这类的行动,帮助现代的学生们把华文水准搞好。所谓: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我们发现做错了事情,一定要立刻把事情竟快解决。千万不要把事情等到于事无补的地步才试图亡羊补牢。到时,无论费了多少的心思和力气,一切都是徒劳的。

汤伟鸿(29)3F

Wenbin said...

我同意作者的看法。在现今的社会,很少学生能够讲出一口流利的华语。我认为这是因为学生们缺少练习的机会。新加坡人也喜欢把很多语言参在一起讲,学生们就有样学样,开始把语文参在一起。我认为学习语文的不二法门就是听、说、读、写。在课堂上练习朗读不但能纠正错的读音,也能让学生们认识更多的词汇。学生们长大后,如果能讲出一口流利的语言,不但能更容易地和其他人沟通,也不会被别人嘲笑。所以说,朗读是学习语文的一个好方法。我们应该从小就掌握朗读的技巧,长大后就不会输给别人。

黎汶傧
3F

Anonymous said...

读罢这则新闻,我非常同意作者的看法。还记得在几年前,有个出名的台湾议员,李傲,说了这句:“新加坡人真笨!”当然,他遇上了强烈的反弹。可是为什么他要用那么狠的话来指控新加坡人?因为我们不爱说话。我们不爱说话的原因也是因为,我们没有机会加强我们的朗读技巧!

如作者所说,语言能力是一个人最基本的素质修养和生存能力的体现。如果我们的语言能力很差,还被李傲嘲笑过,那我们如何要改变这个趋势?我认为方法有以下几点:

第一、子女们不应该在课堂上担心读错字或表达自己,而是应该勇敢的站出来,在班上大声的朗读。

第二、学校应该重视学生的朗读,特别是对于低年级的学生,让学生们在大声朗读的过程中提高朗读水平,进而加强对文章的情感领悟和语境理解。

第三、家长应该多与子女沟通。经过更多良性的沟通,子女们很快就口齿伶俐,有利于自己的朗读技巧。

差强人意的朗读技术一定要给予纠正!希望学校,家长与学生们可以携手合作,改变新加坡说话时口齿不清,语句不畅和表情木然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