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7.09

赞同重罚在巴士和地铁上吃喝的乘客 (2009-07-25)

孔德威

  有很多次我乘搭SBS巴士,在后部车厢里座椅上,发现有很多搭客吃剩的食物袋子或饮食空水瓶留弃在那儿,这类狼藉不堪的情景,每每令我很光火!巴士公司向来就禁止搭客在车厢内饮食,怎么会有那么多乘客不肯守规矩呢?

  另据调查显示,在我国地铁月台和车厢内违规饮食的情况也越来越严重,SMRT企业从上周起加强取缔行动,500多名地铁站职员将每天分批轮流巡视车厢,一旦发现乘客违例,就会当场开罚单(Notification of Offence)。报道说,在一个下午短短两个小时的取缔行动中,共有8名乘客被逮个正着。此前,尽管地铁车厢里明显张挂了“不准饮食”的标牌,地铁中央广播系统也不断重复播出相关信息,一些乘客还是照吃照喝!根据快捷交通系统法令(Rapid Transit Systems Act),在地铁饮食的初犯者可面对罚款30元,一旦被控上法庭,重犯者可被罚最高500元。

  我赞同这样的重罚,不过,我觉得如果没有重罚而国人能自律,不在地铁内吃喝,那就更加理想。我这并非痴人说梦话,亚洲国家里就有这样的典范。在日本的各大小城市,地铁和电车里,虽然没有“不准饮食”的标示和广播,但乘客都自律,没有人吃东西,因为日本社会已有共识,认定在车上饮食是失礼的行为。

  但我们如果没有严抓严惩,恐怕最后的结果不是跟上日本的典范,而是步上上海的后尘。我听说,在中国上海,有很多乘客为了节省用餐时间将食物带进地铁里,吃完了就随手丢到地铁站台或地铁车厢里。据调查,每天地铁的工作人员都能捡到大量废弃的饮料瓶。尤其是客流量大的上班高峰期,乘客手中的饮料经常会洒到其他人身上和站台的地面上,洒在车厢里,如果不及时清理,被人踩来踩去就成了“大花脸”。显然,这些都有损上海都市文明形象。

  我认为,公共交通系统是我国面对世界的一个窗口,SMRT和新捷运都应该加强取缔违规在巴士和地铁车厢内饮食的乘客,以维持我国作为国际大都市的文明形象。

1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姓名:许永鑫

我赞同SMRT 的做法。如果我们不对症下药的话,那情况过了一段时间会变得非常严重。新加坡人一直以来都对公德心的某样事情忠是不放在眼里因此如果要解决问题,SMRT就得用这样的方法来恐吓他们。
虽然新加坡人认为SMRT的做法很严格但是这样的做法都是为了保持新加坡在世界上的名誉。想一想如果一个外国大巴士的时候在车里见到地上都是垃圾那它会对新加坡人又怎样的印象呢?
所以为了新加坡的名誉我希望我们新加坡人会维持公德心的习惯卫冕后果会不堪设想,影响到新加坡的名誉。

Unknown said...

黄献维(23)
新闻感想
赞同重罚在巴士和地铁上吃喝的乘客 2009-07-25
读了这张新闻报章后,我同意作者的看法。是的,我国应该赞同重罚在巴士和地铁上吃喝的乘客,而现在可以见到很多乘客在车厢内饮食,真是令人担心。
依我的看法,现在人们,尤其是学生们。在新加坡,大多数人都很幸福,有得吃,有的穿,生活过得很福俗。因此,他们就变得十分骄傲,自高自大,认为他们可以所作所为,就把吃剩的食物袋子或饮食空水瓶留弃在地铁上和巴士,让别人收拾。这,是一种很自私及过分的行为。
通过重罚在巴士和地铁上吃喝的乘客,我希望他们吸取教训,再也不在地铁内吃喝,同时一起建立一个美丽及干净的新加坡。

Daryl said...

我本人认为重罚那些在地铁上吃喝的乘客是应该于必然的。因为人通常都会把事情看得太简单,当手上有垃圾时就随手乱丢,没考虑这行为的后果。这些人那么做不但会给清洁工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还会把这地铁环境弄得很不雅观。但要是乘客只是喝白开水,我觉得工作人员不应该罚他们反而让他们去。因为我坚信太严的规定一定会有很不良好的反效果。
但我还是要提醒公众,要是他们要有能够在巴士与地铁上吃喝的权利,他们必须展现出自己的纪律和爱护环境的态度。要是他们能够做到的话,工作人员没理由不让他们那么做。
总的来说,我们还是必须证明给大家看自己是可以做到的不然就免谈。

谢瀚翔 3I

Jun wei said...

我认为地铁公司这样的作法是对的,现代的人往往如果没有被罚款,就以为自己可以我行我素,在巴士和地铁上吃喝,不为他人着想,把巴士和地铁给弄脏。因此我认为重罚那些在巴士和地铁上吃喝的乘客是应该的,这才能给他们一个提醒,不要重犯。 其实这些问题是可以避免的,如果每一人都有自律,有公德心的话,有关当局就不用费时来捉那些乱吃喝的乘客。有优雅的环境就有优雅的人民。人人都有责保持巴士和地铁的清洁。

Jinn Liang said...

郭晋良 3I

我认为,在巴士或地铁上吃喝实在是美工的心,没有为他人着想。他们总是没想到,万一把食物或饮料弄翻了或把座位给弄脏了,会是谁来清理呢?巴士或地铁公司的职员最后还得因为你而做额外的工作。

我觉得乘客会那么做的原因大多是他们总是没有想到事情的后果。有这种想法的人大多数是年轻人,因为现代的年轻人越来越不会为别人着想,总是把自我为中心。

我不赞同重罚在巴士和地铁上吃喝的乘客,因为这个方法知治标不治本,无法解决问题。除了重罚在巴士和地铁上吃喝的乘客,还是有其他的好办法的。

在学校方面,教师们能够灌输学生为别人着想的重要的礼仪。如果我们能从小灌输学生,他们就能耳濡目染,牢牢记住礼仪与基本道德的重要。

在媒体方面,电视台能够以有趣的广告来提醒国人凡事都要有公德心。

只有这样,新加坡才能成为一个优雅的社会,改变其他国家对我们的看法。

Javier said...

我认为地铁公司这样做是正确的。如果地铁公司没有重罚这些违规的乘客,他们就会继续为所欲为,以为他们这样做是对的。从这件事,我们可以看出我国一小部分的人,是多么的没有公德心。为了让这一些问题彻底地解决, 重罚违规者是必然的。万一不惩罚这一些没有自律的人,这个问题将会越来越严重, 以后就会很难解决。这些人,一定不会把他们的垃圾在家里乱扔。 因此,为何要在公共场所乱扔垃圾呢?有了多一点自律与公德心, 这一切将会可以很容易地避免。

仙人掌 said...

读完这则报道后,我很同意作者的看法。在公共车巴士或地铁内饮食是非常自私的行为。为了填饱自己的肚子,为了省自己的时间而使周边的搭客受到影响。食物的碎渣也会引来很多蚂蚁,导致蚊虫的滋生,使整个环境变了个样。公共巴士将不再像以前那样的干净,那样的舒适,而是变成能使你一上车就呕吐的公共巴士。
我认为罚款是个治标不治本的政策,不能有效地坚决问题。政府应该从教育方面着手,使国人能意识到在公共巴士和地铁内饮食的后果将会是多么的严重。
总的来说,我们因该要保护好我们的生活环境,谁也不能破坏它。


施友炜(27) 3I

Anonymous said...

我赞同 SMRT 的做法。

新加坡是个知名的“绿化城市”-有着干净的公共交通系统,公路等建设。可是如果我国的巴士与地铁系统是脏兮兮的(如新闻讲述),那么我国的名誉会因而受损。所以,SMRT 的做法可以保护新加坡的名誉。

虽然政府已经尽力维护国家的名誉,可是民众也要尽他们最大的一份力。对于那些在巴士和地铁上吃喝的乘客,他们应该醒悟,去想想他们的行动会造成那么多人的不便与麻烦,因而停止他们破坏名誉的行为。而对于巴士与地铁的乘客,他们也可以把垃圾捡起来。这样,我们不但可以终止吃喝乘客的行为,我们也可以让地铁与巴士内的环境更清洁!

BabyCryst said...

柳正杰 3I 15

我赞同重罚在巴士和地铁上吃喝的乘客。
最近坐地铁时常可以看见身穿红衣的地铁工作人员在车厢走动。他们的责任是开罚单给在车厢里吃喝的乘客。
我的一个朋友在车厢里吃了一立巧可里,立刻被罚,他不但不认错,还跟工作人员理论,结果被罚最高500元。我认为他罪有应得。他明知道不可在车厢吃东西还这样做实在过分。
新加坡有很多人象我朋友一样在巴士或地铁吃喝。他们完全无视告示牌禁止吃喝,所以重罚他们是应该的。
日本人认为在车厢吃和喝一件矢礼的事,所以日本的地铁十分干净,反观我国的地铁车厢和巴士时常可以看见乘客留下的垃圾。这些垃圾还会引来蚂蚁和蟑螂,十分不卫生。
我觉得我国人民需要通过重罚才会学自录,如果不重罚在车厢或巴士吃喝的乘客,我们不知道还得忍受多久。

leominglong said...

梁铭龙 3F

我认为SMRT企业推出的新计划让500多名地铁站职员将每天分批轮流巡视车厢,一旦发现乘客违例,就会当场开罚单(Notification of Offence)很有效,因为人们的坏习惯是每次吃完了事物或喝了一些饮料,就顺手把他人在地铁车厢里。这是很不负责任也很自私的行为,因为他们没有公德心,为了个人的方便,而忽略了下一个乘客的感受。设想看,若你乘搭一个很肮脏的地铁,你会有什么看法? 况且,现在A型甲型流感的趋势日益上身,卫生条件得提高,所以人们更应该把自己的垃圾扔进垃圾桶里,以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social responsibility)。新加坡人常对国家的卫生条件不满,尤其是在地铁车厢里。他们时常投诉说清洁工人们没有做好他们应尽的责任,没有把地铁车厢清理干净,所以到处都可以看到垃圾。但是,他们没想过,这完全不是清洁工人的错。想想看,每天有成千上万的人民乘搭地铁。每当他们顺手乱丢垃圾,觉得自己的举动不会影响别人,反正清洁工人会帮忙清理他们的垃圾,可是他们忘了很多人也有那样的想法。其他乘客看到了这种情景,却不上阻止劝他们或帮忙拾起垃圾。在这样的情况下,清洁工人们怎么能把所有的垃圾清理干净呢?再加上他们得达到公众满意的程度,负担的确太重了。若每个人都把垃圾丢好,不就能大大地减少清洁工人的负担。就因为人们小看了把垃圾丢好这种基本的举动,难怪清洁工人有做不完的工作。至于在地铁车厢里或地铁站和饮料,人们常会不小心倒在地上,却不叫清洁工人帮忙抹干净,当作自己没看到。这会造成其他乘客的性命受到危险,因为他们可能会滑倒在地,伤害自己的身体,或跌进地铁kui道。我坚信SMRT企业所采取的行动是对的,因为这会灌输国人正确的生活习惯。所以,我也认为罚款那些在地铁饮食的初犯者30元,及重犯者最高500元是合理的。

leominglong said...

梁铭龙 (15) 3F

我认为SMRT企业推出的新计划让500多名地铁站职员将每天分批轮流巡视车厢,一旦发现乘客违例,就会当场开罚单(Notification of Offence)很有效。因为人们的坏习惯是每次吃完了食物或喝了一些饮料,就顺手把它扔在地铁车厢里。这是很不负责任也很自私的行为,因为他们没有公德心,为了个人的方便,而忽略了下一个乘客的感受。设想看,若你乘搭一个很肮脏的地铁,你会有什么看法? 况且,现在A型甲型流感的趋势日益上身,卫生条件得提高,所以人们更应该把自己的垃圾扔进垃圾桶里,以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social responsibility)。新加坡人常对国家的卫生条件不满,尤其是在地铁车厢里。他们时常投诉说清洁工人们没有做好他们应尽的责任,没有把地铁车厢清理干净,所以到处都可以看到垃圾。但是,他们没想过,这完全不是清洁工人的错。想想看,每天有成千上万的人民乘搭地铁。每当他们顺手乱丢垃圾,觉得自己的举动不会带给别人不良的影响,反正清洁工人会帮忙清理他们的垃圾,但他们忘了很多人也有这样的想法。其他的乘客看到了这种情景,却没有一个上前阻止劝他们或帮忙拾起垃圾。在这样的情况下,清洁工人们怎么能把所有的垃圾清理干净呢?再加上他们得达到公众满意的程度,负担的确太重了。倘若每个人都把垃圾丢好,不就能大大地减少清洁工人的负担。就因为人们小看了把垃圾丢好这种基本的举动,难怪清洁工人有做不完的工作。至于在地铁车厢里或地铁站和饮料,偶尔会有一些人不小心把饮料倒在地上,但他们当作自己没看,也不叫清洁工人帮忙抹干净。他们自私的行为会使其他乘客受到性命危险,因为他们可能会滑倒在地,伤害自己的身体或跌进地铁kui 道。我坚信SMRT企业所采取的行动是对的,因为这会灌输国人正确的生活习惯及思想。所以,我认为罚款那些在地铁饮食的初犯者30元,及重犯者最高500元是合理的。

(edited)

low said...

我认为地铁公司重罚在地铁上吃喝的乘客是合理的。这是因为如果人人都在地铁上吃喝的话,那么车厢里不都是食物的味道吗?况且地铁有时慢有时快,若没把食物拿稳,把食物洒在地上,就会使车厢变得肮张。但是,我认为在车厢里喝白开水是可以接受的。因为如果倒掉白开水,它并不会像汽水那样引来蚂蚁。而也比较容易清理。我认为稽查员应该当场“抓“那些在地铁吃东西的乘客,并要求他们把它们所在吃的食物给扔掉,而不是当场开发单。这会使违法者知道以后不该在车厢里吃东西,不然被抓到后,连食物都没有。如果直接开发单的话,稽查员很有可能和违法者起冲突。破坏地铁公司的形象。总而言之,我认为用罚款来处理太过严重了。而我们也不能确保未来都不会有人在车厢里吃喝。

刘荣耀 (18)3i

Unknown said...

黄献维(23)
新闻感想
赞同重罚在巴士和地铁上吃喝的乘客 2009-07-25
读了这张新闻报章后,我同意作者的看法。是的,我国应该赞同重罚在巴士和地铁上吃喝的乘客,而现在可以见到很多乘客在车厢内饮食,真是令人担心。
依我的看法,现在人们,尤其是学生们。在新加坡,大多数人都很幸福,有得吃,有的穿,生活过得很福俗。因此,他们就变得十分骄傲,自高自大,认为他们可以所作所为,就把吃剩的食物袋子或饮食空水瓶留弃在地铁上和巴士,让别人收拾。这,是一种很自私及过分的行为。
通过重罚在巴士和地铁上吃喝的乘客,我希望他们吸取教训,再也不在地铁内吃喝,同时一起建立一个美丽及干净的新加坡。

Jacky said...

新加坡人在地铁车厢里饮食是非常不恰当的,因为在地铁里已经张贴了不准饮食的告示牌,而且在地铁中央广播系统也不断重复播出相关信息,但有人却知法犯法,在地铁车厢里饮食。如果SMRT不采取这样的措施,那新加坡的地铁将会是另外一个上海。

但是,我认为,SMRT如果过渡的严厉会造成搭客的不便。因为如果因为口渴喝白开水,而犯法,那就太不讲道理了。SMRT不让乘客饮食的原因在于不要乘客乱堆垃圾,把车厢弄脏,可是,乘客喝白开水大多数是用自己水壶,喝完后不可能把水壶乱丢,那又合罪之有呢?如果乘客饮的是气水,那我们就无话可说。而且,如果乘客在搭地铁的途中,觉得不舒服,要吃药,或喝水,不是要离开地铁站吗?这也太麻烦了。

所以我认为,SMRT对于快捷交通系统法令应该有灵活性。这样一来,地铁公司和乘客都会满意。

陈邵祥(29)
3I

Unknown said...

读了这折新闻,我觉得乘客以为被铁站职员巴士或铁站职员捉到的可能性非常低而以应付上升的成本。照吃喝饮食。
也有些乘客为了方便而随便乱丢垃圾, 甚至在巴士和地铁内乱抛垃圾。
如果这个问题继续下去,后果就不堪设想。
我认为SMRT企业对违例者开发单是对的。
因为巴士和地铁里已经张贴了许多饮食的告示牌 ,加上媒体的报道 ,公众应该了解不能在巴士和地铁内吃喝饮食。
我觉得除了重罚之外,才能起警惕的作用。
人们吃喝饮食后乱丢垃圾,SMRT必须聘请员工来清理垃圾, 无形中加重成本造成乘客必须多付车资。
所以,SMRT企业应该重罚乘客, 以减低成本的增加。

侯再辉
3I